江南春早,踩著暮冬的步子,就見到了春落梅枝頭。盼望著春消息的人們,急著尋訪賞梅勝地,領略那縹緲浮動的幽香,疏影橫斜的風韻,那種急不可待的心緒,令人稱奇。
  梅花,薔薇科李屬,萼筒鐘狀,有紅、暗紅及綠色等,花有單瓣或重瓣,白色、紅色或淡紅色,有芳香,是我國的特產,也是世界著名的觀賞花木,尤以風韻美著稱,每當冬末春初,疏花點點,清香遠溢,在中國與松、竹並稱為“歲寒三友”。長江以南地區已有6000年栽培歷史,宋代範成大研究編撰出《梅譜》,公元前2世紀引種到朝鮮,8世紀傳到了日本。現在澳大利亞和新西蘭等國也有栽培,在歐美也有許多人開始接受梅花精神,盛贊梅花是“冬天的甜蜜”。
  梅花又名“五福花”,她象徵著快樂、幸福、長壽、順利、和平。以一種鮮花來寓喻某種情懷,這在文明民族中是一種共有的現象。但用梅花來寄托多種情思,這在世界民族大家庭中是絕無僅有的。“春為一歲首,梅占百花魁”,梅花作為花中四君子之首,自古就受到文人墨客的喜愛。江蘇有悠久的植梅歷史,據記載,六朝時南京植梅已盛,上個世紀30年代初,在歷史上東吳大帝孫權墓所在地孫陵崗一帶闢出了中山植物園的薔薇花木區,開始大量植梅,僅僅幾年已經形成一片梅林,風水寶地成就瞭如今香雪似海、游人如織的梅花山。此外,有“十里香雪” 之稱的蘇州吳中區光福鎮鄧尉山,梅開時節,香雪十里,疑如積雪,被譽為“鄧尉梅花甲天下”。無錫梅園則是典型的江南園林式賞梅處,這裡地勢起伏,倚山植梅,梅以山秀,山因梅幽,白玉如雪,紅暈似杏,游人猶如置身“若無香風吹,疑是白雲繞”的玉澤香國。蘇州吳中金庭鎮林屋山、南京溧水傅家邊和浦口珍珠泉,也都有大片的梅林。各地的古典園林和公園裡的梅花也都是花襯景美,景以花秀,令人贊嘆不已。  (原標題:領略淡彩暗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twszffwgjrz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