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3年,中國開局良好,經濟平穩向好發展,社會治安良好,廣大人民生活水平均有了不同程度的提高。目前中國經濟正進入轉型期,改革也已進入深水區,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就外部而言,挑戰主要有四:
  第一,融入國際社會,需做艱苦努力。中國政府一再宣示,中國走和平發展道路,不搞強權政治,不稱霸,踐行“和為貴”、“和而不同”與建立“和諧世界”的價值觀。然而,國際社會卻對此東猜西疑,加之西方一些政客與媒體視中國為“異類”,蓄意醜化,惡言中傷,造謠生事,蠱惑人心,大肆宣揚“中國威脅論”,更增加了許多國家的疑慮和擔心。他們一怕中國走“強國必霸”的老路,血腥沖殺,危及世界安寧;二怕中國搶占國際市場和資源,衝擊國際正常規則,損害自身利益;三怕中國企業足跡遍五洲,“行為不端”,亂採、亂伐,破壞當地生態平衡;四怕中國低檔廉價商品充斥亞非拉各地,與之“爭食”,搶走當地企業及商人的“飯碗”。
  鑒此,中國要加大外宣力度,用外國人聽得懂的語言,講述中國故事,使他們認識到中國的發展對他們來說是機遇,而不是挑戰。我們歡迎他們“關註中國,希望近距離地觀察中國、立體地認識中國,特別是展望中國的未來”。中國需要世界,世界也離不開中國。只有大家同舟共濟,才能互利雙贏,共同發展。中國好,大家都好;大家好,中國更好。同時,中國也要調整相應政策,做到“言必信,行必果”,進一步樹立良好的國際形象。
  第二,履行國際義務更為艱巨。西方國家故意誇大中國的實力,要求其承擔許多難以承擔的國際責任和義務,否則中國就是“不負責任”。許多發展中國家也對中國期望值過高,尋求巨額援助。如不能滿足要求,也牢騷滿腹。其實,中國“盛名之下,其實難符”。中國仍是發展中國家,國內生產總值位居世界第二,但人均國內生產總值僅排列世界第85位。按世行標準,“中國還只處於中等收入水平,仍有近2億人口沒有脫貧”。因此,中國只能承擔力所能及的國際責任和義務及提供外援。正如鄧小平先生講的那樣,只有中國發展了,才能對世界做出更大貢獻。
  三、周邊環境不靜,常受干擾。印度、巴基斯坦、阿富汗、泰國、斯裡蘭卡、緬甸、尼泊爾等周邊鄰國政局不穩,恐怖暴力事件時有發生,天災、人禍頻仍;日本、菲律賓、越南,借東海、南海島嶼發難,挑釁中國,中方需認真應對;東突、新疆分裂勢力、藏獨分子時常在中國境內滋事,擾亂社會治安,直接影響中國西部邊陲的安全。
  四、美國加快戰略東移,帶來麻煩。美國重返亞太地區,鼓吹建立美國的“太平洋世紀”,重點突出,行動迅速,已見成效,從而打破了該地區過去“黃金十年”相對穩定的局面,干擾了中國與東盟國家的友好合作關係,致使東盟出現“經濟上靠中國,安全上靠美國”的趨向。在此背景下,今後中國要同東盟建立“鑽石十年”,需花大力氣,深化同東盟各國的多層交往,多做增信釋疑工作,妥善處理有關爭端和糾紛,增加中國的親和力,防範美國的破壞與搗亂。前不久,中國與東盟國家就南海共同開發達成共識。對歷史遺留問題,我們主張通過對話來解決,維護和平合作發展的大局。這將有利於局勢向好的方向發展。  (原標題:劉寶萊:2013留給中國的四大挑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twszffwgjrz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