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晚報訊(記者 李松 王思思李鑫銘) 春節長假結束,許多市民選擇在節後的低價期出游。零食、小藥膏、化妝品等旅游地特產成為送給親朋好友的“伴手禮”。《法制晚報》記者發現,有游客為了省時省事兒,網上代購旅游地的特產送禮“萬利多製冰機交差”。本報今日發起微博調查,在近百名受訪者中,3成人有網購買伴手禮的情況,省時、省空間、省錢成為主因。零食是網購最多的特產。日韓、東南亞成為被要求帶特產最多的地區。
  煩心事
  為防超載罰款國婚禮顧問師培訓班內網購“謊稱”國外買
  幹了4年旅游團領隊的冷冰,剛帶完一個節後錯峰游團回國。提起從國外帶東西,她更有發言權“整個箱子都是別人的東西,我自己倒什麼都沒買著。”起初還乖乖出國給朋友帶東西台北婚禮顧問的她,從兩年前的英國之旅開始改變了想法。
  “當時一個朋友剛生孩子,想讓我帶回來一個英國牌子的嬰兒車。”冷冰回憶,一說自己要去英國,各種購物清單就飄到自己手上。到了英國商場,冷冰卻傻了眼。“嬰兒車根本塞不進行李箱,按照航空公司規定,每人只能托運一個行李,如果嬰兒車打包帶回,包裹婚禮顧問費用就得交150英鎊的罰款。”所以冷冰一狠心,就沒有買。
  回國後,冷冰就在網上搜索,發現有網店在代購同品牌的嬰兒車,價格只是多出500元的代購費。“我毫不猶豫就買了,我現在都沒告訴我借錢朋友她的嬰兒車是怎麼來的。”
  “空中飛人”國內網購能省半天休息時間
  相比冷冰,做跨國生意的廖磊煩惱更多。廖磊在馬來西亞做生意,多的時候一星期飛到馬來西亞兩三次,每次都是空箱子去,滿箱子回。
  “買東西、帶東西比談生意還累。”廖磊說,自己帶的最多的就是白咖啡、巧克力、追風油等馬來特產,“剛開始都是到當地超市大批量買,每次都得花至少半天工夫挑東西。後來發現這些東西網上都有啊,價格也就貴了十幾塊錢。乾脆都在網上買了。多花點錢,我還多出半天時間談客戶、休息呢。”
  無獨有偶,在旅行社工作的陳女士也是“空中飛人”。“我一年得出去十幾趟,哪兒背得回來這麼多東西啊,有的能在網上買的,我基本上都在網上買。”韓國面膜、東南亞藥草油、美國大杏仁、加拿大蜂蜜……現在每次出國前,我都要先上網把該買的特產買好,等到回國後,快遞也能寄回家。
  文/記者 李松 王思思李鑫銘
  (原標題:出國“伴手禮” 3成人網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twszffwgjrz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