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年前,愛國青年們發動了“五四”運動。95年後,記者與3位武漢市的傑出青年代表交談,發現追求進步、追求創新的“五四”精神,在今天也得到了傳承。他們在人生的黃金時段,投身於熱愛的領域,努力做到不留遺憾。
  李明
  他只有35歲,但他的履歷常讓人大吃一驚。李明,1979年出生於軍隊大院,求學於澳大利亞的“海歸”。2009年,被司法部派往澳大利亞聯邦政府反壟斷部門工作考察,因工作優異得到澳大利亞司法部長接見;2012年成為武漢市司法行政系統首屆“十佳青年”之一。
  他本科學的不是法律,在悉尼大學留學時學的也不是法律。但在2003年拿到計算機科學碩士學位後,李明又報考了該校悉尼大學的法學院。在此期間,他同時自修中國法律,2007年通過國內司法考試,2008年拿到澳大利亞的律師職業資格,2010年通過美國紐約州的律師執業資格考試,成為了罕見的擁有三國律師資格證的律師。
  李明放棄了國外和北上廣等國內一線城市的優越工作,回到了武漢。他的回歸,填補了武漢地區涉外法律服務的空白。他的專業服務方向是涉外民商事、國際海事、國際仲裁、反壟斷等領域,打破了武漢本土律師長期無法深入參與跨境訴訟及非訴訟法律業務的局面。
  2011年,李明受委托,參與武漢市一大型民企所屬兩家船廠的涉外商務談判,他前後多次赴新加坡、希腊和馬來西亞等國家進行談判。最終,李明以其流利的英語、嫻熟的專業知識和高超的談判技巧,幫客戶完成6艘噸位為16,500噸的船舶建造、銷售工作,合同總價款超過1億美元。這類經典的案例數不勝數。
  今年年初,李明以“既有對傳統理念的秉持,也有與國際接軌的工作理念和服務水準”,當選為武漢精神踐行者,是武漢市名副其實的傑出青年代表。
  李長春
  屢屢衝到滅火搶險最前沿
  擔任消防員18年,李長春參加的滅火戰鬥和搶險救援不計其數,重特大火災現場也常常能看到他的身影。他是立功無數次的“全省優秀人民警察”,是武漢市的優秀青年之一。
  在消防中隊中,戰鬥一班的任務往往最為繁重,時刻都戰鬥在火場的最前沿。而李長春的消防生涯大半都在戰鬥一班,當班長就當了10年。火場最前沿就是最危險的地方,李長春受傷的次數並不少。
  在他參與搶險的重特大火災中,武漢商職醫院的大火,尤其令他記憶深刻。那是大年初一,他和戰友拋下家人,趕赴被大火圍困的醫院。形勢所迫,他無暇作更多的思考,只能利用兩節拉梯和掛鉤梯聯用的方式登樓,並讓抱著13名嬰兒的20餘名產婦沿著這條臨時通道逃生。在這次戰鬥中,為了緊緊扶住梯子,李長春忍著後背被大火灼燒的痛苦,直到所有人都逃到消防車的雲臺上,才敢動一動。
  作為一名消防員,李長春無疑是稱職的,他主動幫助班裡的戰士解決生活中的困難,還與兩位60多歲的老人結成對子,時常去探望、幫忙和談心。但作為丈夫,妻子懷孕期間,李長春卻沒陪妻子做過一次產檢。快要足月時,因為工作危險繁忙,不得不將妻子送回安徽老家,交由父母照顧。
  朱郭亮
  最年輕的鉗工狀元
  朱郭亮是武漢船用機械有限責任公司液壓機械部的一名裝配鉗工。
  他的來頭不小:師傅赫赫有名,是武漢市職業技能大賽三屆鉗工狀元、湖北省首席技師周虎;自己18歲入行,22歲成為公司最年輕的技師,24歲獲得“國家技術能手”稱號,併在武漢市第十八屆職業技能大賽鉗工比賽中奪魁,如今即將晉升為高級技師。
  周虎說朱郭亮是“小鬼難纏”,年紀輕輕,抱負不小。剛入行時,因為時間不夠,死記硬背下十幾本書,然後才在實踐中慢慢消化。拜師後,更是半步不離師傅左右,不停地問著十萬個為什麼。
  朱郭亮眼光獨到,常常不走尋常路,熱衷於創新。公司在研製新型產品時,擔心現有設備無法保障理論精度,不斷地組織技師們商討解決辦法。朱郭亮卻一反謙虛的常態,針鋒相對地提出,保障產品設計性能,不能一味依賴零件的加工精度。但這一說法並未被接受。
  但令人詫異的是,熬了三四個通宵,朱郭亮愣是摸索出一套通過裝配過程中的檢測、調整、修配等手段,找到保障產品設計性能的方法,並且一次性通過了實驗,這項技術打破了國外壟斷。
  2007年至今,朱郭亮一直保持著一項紀錄——100%的一次產品交驗合格率,正是這種精專、負責任的工作態度,讓他年紀輕輕就成為了行業狀元。
  記者朱蕾  (原標題:他們的青春不留遺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twszffwgjrz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