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山澤/漫畫
  淘寶賣家依照約定發貨了,買家卻遲遲聯繫不到;賣家剛剛申請退貨,買家卻忽然冒出來,以沒收到貨為名要求退款;賣家收到退貨,卻發現貨物已經被掉包。近日,經江蘇省徐州經濟技術開發區檢察院提起公訴,被告人程雨佳因詐騙罪被法院判處有期徒刑四年,並處罰金5萬元。
  寄出時是電腦配件,退回時變成了糖果
  小周是徐州的一個淘寶店主,主要經營電腦CPU、硬盤等配件。2013年3月20日,一個自稱“宇寧”的買家通過淘寶網,向小周訂購了價值4萬餘元的電腦CPU、內存、散熱風扇等配件。次日,“宇寧”又增購了3016元的配件。當天,小周就將兩批貨物發往買家所在的內蒙古興安盟。
  之後,小周時刻在網上關註快遞信息。但奇怪的是,兩批貨到達興安盟後的狀態連續幾天都顯示為“派送中”。小周給當地的快遞公司打電話,才得知聯繫不上收貨人。
  小周給買家打電話,對方卻一直關機,通過淘寶平臺留言也不回覆。無奈之下,小周只能聯繫快遞公司,讓他們將貨物退回。到了4月14日,“宇寧”忽然在網上留言說,他剛從外地出差回來,至今沒收到貨物,要求退貨並退款,還要向淘寶客服投訴小周。
  為避免爭執、差評,小周先退給“宇寧”7750元貨款。幾乎同時,小周也收到了第一批退回的貨物。經過查看,原包裝被打開過並新增了幾道膠帶,總重量少了1公斤。拆包後,小周看到自己之前發出的CPU等配件全部被換成了東北高粱等填充物。這時,“宇寧”再次失去了聯繫。次日,小周收到第二批退貨,電腦配件被換成了糖果。小周連忙要求淘寶客服介入。淘寶客服將“宇寧”支付的兩筆貨款凍結,以待調查。
  無獨有偶。2013年3月31日,吉林的一個買家“鶴城東方傳媒學校”也在小周店鋪里購買了價值4.8萬元的電腦配件。小周發貨後,同樣因聯繫不上買家而被退貨,退回的貨物被調換成了碎磚頭和兩隻倒車鏡。小周懷疑這個買家與“宇寧”是同一人。幾天后,小周趕到吉林買家所留的收貨地址,發現壓根兒就沒有“鶴城東方傳媒學校”,也沒有收貨人“張成成”這個人,對方的電話一直打不通。小周要求淘寶客服將這筆貨款凍結,並報案。
  虛構姓名地址作案多起
  2013年6月,“宇寧”在吉林省白城市的一家網吧被警方抓獲。“宇寧”真名叫程雨佳,除了“宇寧”,他還有“鶴城東方傳媒學校”、“興安嶺攝影工作室”等多個淘寶賬號。在程雨佳的住處,公安人員還搜到了14張手機卡和9捲封裝膠帶。
  經訊問,被程雨佳騙過的並不止小周一人。
  2013年1月3日,程雨佳利用“菠蘿菠蘿蜜6566”的賬號,從山東臨沂的淘寶賣家曹某處購買了價值近2萬元的電腦配件,後掉包將貨物發回。曹某報案後,當地公安機關以證據不足為由沒有立案。被凍結在支付寶的貨款,最終被淘寶客服返還給了程雨佳。
  2013年4月12日,程雨佳利用“興安嶺攝影工作室”的賬號,從徐州的淘寶賣家李某處購買了價值2.6萬餘元的電腦配件,後將貨物掉包成掛麵等物品退回。李某報案後,淘寶客服將貨款1000餘元退給程雨佳,剩餘貨款繼續凍結。
  經查,2013年1月到4月,程雨佳先後4次虛構收貨人地址、姓名,以購買電腦配件為名,將貨款匯至支付寶中,讓賣家發貨。收到貨物後,程雨佳迅速掉包並要求更改投貨地址,讓快遞繼續投遞,同時故意“失聯”。待賣家要求快遞公司退貨後,他再出現申請退貨退款,以此騙取價值13.9萬元的貨物。此案經徐州經濟技術開發區檢察院提起公訴,法院近日對程雨佳作出上述判決。
  淘寶賣家如何防範
  為什麼程雨佳詐騙屢屢得逞?據辦案檢察官分析,一是賣家防範意識不足。看到有生意可做,有的賣家急忙發貨,對高價值貨物在包裝前沒有拍照、錄像,沒有仔細查看買家的信息。二是快遞公司貨物送達和網上登記簽收有時間差。絕大多數快遞公司在買家已簽收後,並不是立刻在網上登記簽收。程雨佳利用這一點,在簽收、掉包後立即聯繫快遞公司更改投遞地址,然後關機失去聯繫。由是,快遞公司在晚上統一上網登記時,被掉包的貨物仍是“投遞中”。另外,淘寶公司在對爭議進行調查時,往往依據公安機關的立案證明判斷。如果在6個月內公安機關不立案調查,淘寶查不清事情真相,支付寶里的貨款就會解凍返還給買家。
  據此,辦案檢察官建議,淘寶賣家為避免遭受損失,應在發貨前弄清買家相關信息,如支付寶是否實名認證及其信用評價等。以公司名義訂貨的,賣家要在網上查詢相關公司信息,打電話過去核實情況。發貨時,要在快遞員在場的情況下封裝、拍照、錄像。對貴重貨物,最好保價。另外,快遞公司也要提升科技化水平,在買家完成驗貨簽收後,直接完成網上簽收登記。  (原標題:淘寶買家虛構姓名以退貨退款為由詐騙賣家貨物被判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twszffwgjrz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