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夫聊發少年狂,左牽黃,右擎蒼,錦帽貂裘,千騎捲平岡……”伴隨著山東師範大學附屬小學學生朗朗讀書聲,《中華經典詩文誦讀》叢書出版發佈會13日在山東師範大學召開。圖為小學生朗讀古詩文。 王曉華 攝
  中新網濟南11月13日電 (曲成蘭)“老夫聊發少年狂,左牽黃,右擎蒼,錦帽貂裘,千騎捲平岡……”伴隨著山東師範大學附屬小學(以下簡稱“山師附小”)學生朗朗讀書聲,《中華經典詩文誦讀》叢書出版發佈會13日在山東師範大學召開,叢書由山東省中華詩文教育學會委托山師附小語文骨幹教師組織編寫,讓新時代小學生接受經典傳統文化的滋養。
  該叢書針對小學階段不同年級學生特點編寫,堅持精選中華經典詩文、賞趣蒙學百家典故、開啟兒童誦讀課程、積澱國學人文素養、傳承傳統文化價值、塑造仁義禮智人格等六大宗旨,共分為六冊,分別適合小學1-6年級學生閱讀,每冊內容分經典詩詞、分類詩詞、蒙學誦讀、百家覽勝、古文選粹五大板塊。據統計,叢書共54萬字,收錄詩詞600首,古文200篇,趣讀故事120則。
  《中華經典詩文誦讀》叢書主編、山東師範大學附屬小學副校長潘恩群指出,小學正是書面語言學習、人生啟蒙的關鍵時期,中國傳統文化特別是古典詩文是小學生人文素養形成的基礎,學校加強古典詩文的學習和教育,對孩子們人文素養的形成、正確價值觀的培養,將會產生很大影響。
  優秀傳統文化是中華民族的靈魂,山東師範大學文學院教授吳慶峰認為,《中華經典詩文誦讀》叢書的編寫關係到小學生的教育和成長,小學是弘揚中華民族傳統文化的重要階段,從小學生抓起,讓傳統文化的根扎在孩子心靈深處,融化到血液,才能更好地發揚傳統文化,代代相傳。
  如何引導孩子學習傳統文化、學習國學?發佈會上,有著30餘年學習國學經驗的山師附小家長委員會主任解鵬認為,孩子由於年紀小,理解能力有限,家長很難用精準的描述將傳統經典解釋清楚,但誦讀背誦是非常有必要的,同時也要引導孩子在實踐中領悟傳統文化的魅力。
  “‘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是告訴我們快樂學習,‘慈母手中線,游子身上衣’是教育我們做一個有孝心的孩子。”六年級學生孫騏越告訴中新網記者,自己正在認真學習《中華經典詩文誦讀》,吸取精華、陶冶情操,努力使自己成長為有文化、有修養的人。
  近年來,隨著世界文化融合速度的加快,中國傳統文化在世界的影響越來越大,中國經典詩文正是中國傳統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作為主辦單位之一,山東省中華詩文教育學會會長苗禾鳴表示,中華詩文教育學會將繼續從事經典詩文的編選、研究工作,弘揚優秀的傳統文化。(完)  (原標題:《中華經典詩文誦讀》叢書發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twszffwgjrz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