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孩子有沒有音樂天份?
我的孩子有沒有音樂細胞?音樂細胞可以培養嗎?這類的問題不斷的困擾著父母。其實這些問題的背後,家長真正想知道的是::?如果孩子沒有天份,要不要繼續學習音樂? ?音樂天份是可以培養的嗎? ?如果沒有音樂細胞,就不要學是否可惜了? 這些問題我們可以當成相同的問題處理。首先我門來分析:一、您理想中的『音樂天份』到底標準有多高?只要能自娛娛人就可,或是希望莫札特再世?二、可能您的孩子已有七分的天份,而您的標準卻是九分!孩子達不到理想,所以被判成沒有天份?沒有天份是您自己認為的,或是連老師都這麼認為?以上兩個問題請先釐清想法,若是有不恰當的想法及標準,先修正標準再往下看。三、小孩子有沒有音樂天份,非專業人士實在無法正確判斷,況且『音樂細胞』用一萬倍以上的顯微鏡也看不到的!在遺傳醫學上,也已經證明根本沒有這樣的細胞。可能家長在孩子的成常過程中,可觀察出一些蛛絲馬跡,因此來判斷他是否有天份。但你曾否考慮過『音樂天份』其實也是有些原因造成的:1.從懷胎到襁褓期、幼兒期、兒童期,您是否給孩子製造過任何的音樂環境?2.在這段時間孩子是否有機會曝露於音樂環境?3.父母或每天相處的親戚朋友中,是否有音樂工作者或音樂愛好者?4.親戚或家族中是否有很成功的音樂工作者?以上問題如果有任何一項或一項以上答案是肯定的,那麼孩子不一定會是天才,但至少有『音樂細胞』是毫無疑問的。如果答案全否定,我門只好希望這個孩子,來點『細胞突變』了!這項問題是否足以讓您醒悟:羅馬不是一天造成的!換句話說:音樂細胞、天份,並不一定是與生俱來的。音樂天才可能需要與生俱來,但如果只是依班的學習音樂、享受音樂,則不需要天份,可以是『後天培養』的。再說清楚一點,只要您的要求不是『曠世奇才』如莫札特、貝多芬…等則不要隨便說:我的孩子沒有天份,應先問自己使否給過孩子音樂養分。如果您不曾給孩子任何音樂環境,光靠一星期到音樂老師前報到一小時,在這種狀況下來論定孩子是否有天份,對孩子是非常不公平的,因為在這種環境中,還希望孩子有天份,根本是天方夜譚。出自音樂百寶箱──給父母的尋寶圖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twszffwgjrz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