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山西稜
武陵農場集合出發
雪山登山口
做做健身操.準備迎接雪山西稜的考驗
登山口出發
雪山東峰前苦坡的美麗景致
黑森林內的童心穿過白木林
圈谷前養足精神
經過枯木墳場候登頂雪山主峰
自雪山主峰陡下碎石坡.抵人間仙境  翠池
旭日東昇
登頂火石山.頭鷹山
奇俊山下營地
往大雪山前.迷人的草坡景觀
匹匹達山草坡
大雪山林道內營地.正在做早操.因為今日將要進行26公里的長征
林道上休憩
林道崩塌嚴重.須小心為宜
雪山西陵驚艷之旅
賴來村

時間:97年6月19日-97年6月23日
領隊:葉俊彥(華哥)、嚮導:簡秋榮、李春萬
啟程:
18日晚於滂沱大雨中,自桃園出發。
車上領隊華哥簡介此次雪山西陵的行程,同時提到:連日來的雨勢,深怕有
人會打退堂鼓,結果卻沒有接到任何要退出的電話,可見此行山友的意志堅
定。
19日
凌晨1時抵武陵農場,雨已歇息。皎潔明月伴繁星點點,為這次的行程開啟一個好的開始。
陽光用滿滿的熱情向我們道早安,林鳥促喚中,我們在登山口隨著鍾妤做完熱身操後便啟程出發。
走在枕木步道上,一路緩升,才一小時便抵七卡山莊。稍事休息後,再行是之字坡,然坡勢較陡,雖林蔭蔽天,仍不免汗涔涔,一路直上至哭坡前觀景台。在此可遠觀中央山脈如龍脊般的英偉群峰,近賞則見綠茵草坡中鋪映著叢叢紅毛杜鵑盛開的粉白花蕊。
翻上哭坡,便是雪山東峰,也是此行程的第一顆百岳,在此遇到一位美籍登山人士正獨行下山。
自東峰至三六九山莊約2公里的路途皆為緩坡。
三六九山莊是登雪山的休憩站,山莊內寧靜恬適,山莊外是藍天白雲,風
綿綿的傳遞著溫柔。山莊後是無際的綠,綠中有株株各異,風姿綽約的枯木林這枯木正是大自然演替的結果。 
日薄西山時,羅際煜教練幫我們上了一堂地圖判讀課,感覺受益匪淺。稍早時,大象(王俊慶)見山莊之廚房凌亂,便動手整理,充分發揮了愛山的精神。
是夜,友隊有對夫妻,因其夫受不了他人的打鼾聲,而有不適切的舉動,經其妻勸導後,引發夫妻間爭吵,最後二個人竟不顧夜深天黑而憤然離去。真令人擔心他們的安危
驚艷
20日
沐在晨曦的微溫中,走入黑森林,此片由冷杉純林構成的黑森林歷經歲月的洗禮昂首於天地間已千年之久,能與其相遇是一種難得的緣份。這千年之緣,
讓我想起席慕蓉的詩;
如何讓你遇見我
在我最美的時刻 為這
我已在佛前 求了五百年
求祂讓我們結一段塵緣
佛於是把我化作一棵樹
長在你必經過的路旁
陽光下慎重地開滿了花
朵朵都是我前世的盼望
當你走近 請你細聽
那顫抖的葉是我等待的熱情
而當你終於無視地走過
在你身後落了一地的
朋友阿 那不是花瓣
是我凋零的心
穿過黑森林後便是圈谷,圈谷是證實台灣曾經歷冰河時代的遺跡,這如漏斗
形的弧形草坡,真使人陶醉,醉的想躺臥其上,享受悠閒時光。圈谷很美但
也很陡若想登上主峰,就得通過它的考驗。
考驗後的回饋是主峰前那千姿百態的圓柏舞者正以其潔白的身軀,或扭曲、或迴旋,或挺立、或微彎的舞姿來歡迎我們,讓我們日眩神迷,讚嘆不已。 
登頂雪山時,晴空朗朗,環視四周,但見層巒競秀、群?湧翠。山景連綿、樹影蒼鬱。
告別主峰後陡下磊石堆,踏行其上有些危巔,有些則是碎岩鋪地,鬆軟易滑。 
這磊石碎岩自主峰一瀉而下,站立其下仰頭觀之宛如飛瀑,氣勢磅礡壯闊。一路下至翠池。霎時被這人間仙境所震懾,但見一泓水潭,波光瀲?,潭後則芳草連天,圓柏相映。乍見時其艷光照人嫵媚萬千,細賞後卻感其清麗委婉,飄逸 純淨。在此小憩可滌盡俗慮,讓心清明澄澈。
依依不捨的離開翠池後,圓柏一路隨行。此際足踩綠絨地毯,眼觀林間翠 屏,耳聞綠竹清音,原來山如此多情,而我卻只願成為過客!
抵博可爾草原時,大夥一時童心興起,在草坡上亂竄而下,玩的不亦樂乎。
行過草原,鑽進箭竹林中,東撥西擠,時而倒木,時而岩堆,在密不透風 箭 竹林中,不知行了多久,終抵火石山下營地,營地不寬,約可容納四頂帳篷。但有潺潺溪流流過。在水源難覓的高山上,實屬難得。在此卸下重裝,輕裝探訪火石山。 
火石山,山如其名;因其峰頂佈滿宛如被火親炙過的灰褐色碎岩。
草坡:
 21日
身在山中,總能輕易放下塵緣俗憂,也許是因山俊,也許是因雲媚,也許是風柔,而最大的因素也許是「累」。尤其是爬坡的時候,累讓人思慮單純。單純 的 只想「登頂」。
在陡上頭鷹山的過程中,正是如此,那濃密的箭竹加上陡直的坡勢,真令我懷疑為何要來此接受折磨!但折磨是有代價的,當站上頭鷹山的基點時,旋即又被眼前的美景改變了念頭。
自頭鷹山往西望去,都是綿延的草坡,這草坡經大雪山一直延伸到匹匹達山。
緩下頭鷹山後,過奇峻山不久,便有一處伏流水源。離水源不遠處正有一 寬闊營地。
搭好營帳,山友三 三兩 兩的在草坡間閑話家常,看天空藍的如寶石,草綠的如?毯,和熙的陽光輕輕撫著臉龐,登山之樂不正是如此嗎?夕陽西下時,霞光四起,雲霓幻化成七彩,天際乍然奼紫嫣紅,迷幻旅人的眼。
是夜,夜空澄澈,星光璀燦,在山之巔擁一帳溫柔入眠。
 22日
又是晴朗的天氣,一早,曦光燁燁,穿雲破曉,風舞於山谷,草綠的醉人ㄔ亍於草坡間,人與山景合一,看山巒一碧如黛,真是不入此山,不知山美。山嚮我以綠茵一片,我擁抱其柔情一綣。
微喘著爬上大雪山北峰,再緩下鞍部,最後輕裝登頂大雪山。山頂視野開 闊,而雲開日朗山光深渺,見山巒層疊,群峰峻立。
沿著草坡直下至匹匹達山,山坡間盛開著粉白嫣紅的紅毛杜鵑,煞是好看。
抵三叉路口小憩,在此直行往志摩山,右下則至乾溪溝,往右陡下進溪溝中跳石而下,不多時,左切下箭竹林穿行,直至溪谷,谷中水聲潺潺,水流似 錦,水質甘甜,心也跟著清涼。
過溪流,左切上林道,便可見到一廢棄工寮,已然破舊。再行2K便抵營地,營地遼闊且水源充足。
略事休息後,輕裝往中雪山而去。進入登山口見雜草叢生,但不旋踵卻見滿地毛地黃,如迎賓般的綻放著;有紫、有白,且成串如風鈴般,美艷動人。
中雪山之名,早有所聞,因四大天王之林文安先生正是殉難於此。而一路的陡上坡,令人氣喘吁噓。登頂後,因適逢我的生日,與山友分享蘋果慶生, 過 了一個永生難忘的生日。
回到營地時,留守的阿榮(簡秋榮)和鍾妤已搭好營帳,且貼心的鋪上箭竹地毯,想來今夜必得好眠。
是夜,山友圍著營火,把酒言歡,暢談此行的趣事,也分享個人的登山經驗 。幾天來的相處,彼此早已打破陌生的籓離,只是明朝別後,不知何時才有緣再一起登山?離情難免,卻不為情傷,只有完成的喜悅與豪氣。 
歸途:
23日
夜裏有山羌嗥叫數聲,因不曾聽過,還誤以為是熊聲。
今天的行程是踢26公里的林道,也是走雪山西陵最艱辛的一天。 
林道內芒草叢生,高過於人,穿行不易
林道內崩塌處處,需腰繞,需橫切。尤其9k的大崩壁。得先垂直陡上高繞後再援繩陡下,驚險萬分。
林道內有危機,也有生機。不期而遇的山羌、帝雉,讓我眼界大開,真是不虛此行
抵大雪山森林遊樂區時已是午後五時,整整踢了11個小時。但有更令人沮喪的事;因大雪山林道整修中,小吳的車還停在17公里外。正當大夥一愁莫 展時,幸賴同行之吳斌蒼警官聯繫當地之派出所,經該所( 玉山)警官前來了解狀況後,幫忙協調當地軍方單位調用二部軍車和一輛警用巡邏車,將我們載運至小吳停車處,方解除此次之危機。不然還真不知道如何走完那17公里的路!
行程結束了,留下的是滿滿的回憶:回憶裡有山友的情誼、有俊俏的山,有翠綠的草坡、有朗朗的晴空…….
華哥說的好:完成行程要感謝的不是領隊、嚮導,最值得感謝的是自己, 因為自己的堅持。所以才能圓滿走完全程。人生不也是如此嗎?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twszffwgjrz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